新闻

如何才能缓解焦虑?致良知四合院分享

未知

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出现焦虑情绪。在致良知四合院看来,焦虑的本质,其实就是我们心上有一些不好的认知。不好的认知从何而来呢?是从外来的。阳明先生有言:“良知本来自明”“昔镜未开,可得藏垢。今镜明矣,一尘之落,自难住脚”。这些话告诉我们,我们心上的这些不好的认知都是外来的,或是道听途说,或是看到网上流传的一些观念,污染了我们。但幸好,这些污染都是可以去掉的。那就是远离不靠谱的人,远离不靠谱的事。

image.png

 

哈佛大学克里斯坦森教授在《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书里,特别地告诉我们,人生的问题没有灵丹妙药。但凡是灵丹妙药,可能就是假药,唯有通过自己努力,才能突破自己,才能成长。并且,在书上,克里斯坦森教授还谈到了,人生所拥有的三种成长的力量:资源,能力,价值观。在致良知四合院看来,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用,大家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在关键的时候,它就能体现出来一个人的品质,看出来一个人的定力。

致良知四合院认为,我们焦虑是因为我们心上有一些错误的认知,也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偏离了道,而唯有成长,去除心上那些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减少甚至远离焦虑。

在致良知四合院看来,我们想要让自己减少焦虑,就让自己从现在开始,远离不靠谱的事和人,建立正知正见。首先建立第一个层面的价值观,第二,训练获得某种能力,第三,再去看你能获得的资源。这是三个层面的成长顺序,不能颠倒,以此来成长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