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湘潭古戏词中的“槟榔”

谈到槟榔,大家就很容易联想到湘潭。在这个盛行咀嚼槟榔的城市里,常常能在大街小巷里看到人们互相分食槟榔的场景,槟榔仿佛是一种社交必不可少的媒介一般。湘潭人爱槟榔,那仿佛是刻在骨子里的,大街小巷便利店里都摆着各式各样口味的槟榔,仿佛也在无时不刻的揭示着这座城市里居民的喜好。

伴随着湘潭槟榔的发展,槟榔文化也就应运而生。如《潭州竹枝词》写道:“风流妙剧话情杨,艳姿娇容雅擅长;一串珠喉歌宛转,有人台下掷槟榔。”形象地勾画出湘潭槟榔与地方文化艺术的紧密关系。

这也恰恰说明湘潭槟榔文化是湘潭槟榔发展的产物。这里的人们喜欢槟榔,不仅仅是因为槟榔特别的口味,也源于槟榔它特殊的药用价值。在湘潭,槟榔还被用作发汗祛湿、消积下气,时至今日湘潭人仍有用槟榔来治疗疟疾瘴疠的习惯,更增添了几分湘潭人对槟榔的喜爱。

经济的发展孕育着文化艺术的产生,反过来,文化艺术又推动着经济的腾飞。湘潭古戏词中的“槟榔”也验证了这一规律。当然,从整个槟榔文化来看,一首优美动听的民歌《采槟榔》也正是以艺术的形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槟榔特殊的感情。后来甚至流传到台湾,被更多人所传唱,这也是一种文化的延伸。

如今,湘潭古戏词中的“槟榔”已然成为了槟榔文化的一种载体,推动着槟榔文化的传承和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