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家乡的槟榔树

记忆里家乡的画面是一排排的槟榔树,晚间随着海风而来的那股特别的味道,清爽而悠远,十分提神,那便是槟榔的味道。

长大后每每遇到过中秋节,小编总要买上几包槟榔,边嚼边想念家里的父亲和母亲。后来有说人对家乡的思念,其实并非那片土地,而是记忆里童年的玩伴和那些让自己难以割舍的乡土味道,小编觉得这话时颇有几分道理的。小编记忆里的乡土味便是槟榔,一排排槟榔树下和小伙伴们嬉笑打闹的记忆。身为一名海南人,小编知道槟榔的第一故乡便在海南,因为在那里人们会爬上高高的槟榔树,摘下果子来生嚼,人们还会爬上搞搞的槟榔树,唱些小编幼时听不太懂的情歌。

海南人爱嚼槟榔,是因为喜欢嚼槟榔时嘴巴里翻涌那股“劲”道,三五人成群在街边分食槟榔,边嚼槟榔,边聊天,舌尖上传来的清凉之意,更让人涌起了交谈的渴望。海南人喜吃槟榔,是因为他们会变把槟榔煮成了汤,做成一道槟榔花炖煮成汤,意味悠长,槟榔的味道停留在舌尖的槟榔味经久不衰,恰恰就将槟榔的口味发挥到极致。海南人爱吃槟榔,还因为在海南,槟榔因为这婚姻嫁娶,象征着美好的爱情,幼时的记忆里哪位小伙伴分槟榔多半是家里的阿姐嫁了人,姐夫带着槟榔和姐姐一起回家省亲。

家乡的槟榔树,是小编思念家乡的寄托,又快到中秋节了,无法回家过节的小编会思念在槟榔树下吃团圆饭的父母,会思念站在槟榔树下微笑的阿姐,也会思念那些与小伙伴们在槟榔树下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