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腾讯倡议共建数字生态底盘,应对地理信息产业4大挑战

8月18日,由泰伯网主办的WGDC2020第九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办。腾讯地图副总裁谢建家发表主题演讲,提出地理信息产业当前面临的4大挑战,倡议共建互联互通的数字生态底盘。谢建家认为,对数字生态来说,底盘是基础数据、基础引擎和基础平台,共建开放的数字生态底盘,能有效助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腾讯地图副总裁谢建家发表主题演讲)


共建数字生态底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地理信息产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谢建家认为,地理信息系统作为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能加速推进“新基建”发展落地;地理信息行业解决方案可以为政府和商业提供数据依据,助力科学决策,提高运营效率;地理信息技术也在源源不断地推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谢建家表示,面向未来,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存在四大挑战:第一,数据的全息感知和实时精准的更新,还处于初级阶段。搭建一个数据系统容易,养活一个数据系统很难;第二,数据、引擎、平台的互联互通不够,甚至基本不互通,信息不一致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第三,建设一个数字孪生GIS系统的成本高昂,C端用户因为平台限制无法参与互动。第四,GIS数据信息安全,各个平台的安全能力参差不齐,专网私有云维护成本高昂,公有云又不能满足安全要求。

为了解决地理信息行业遇到的4大挑战,破解发展前进中的难题,腾讯提出与行业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的生态底盘。谢建家说:“腾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积累了鲜活的地图数据、深厚的技术能力和全面的用户触达能力,依托这些优势资源,腾讯将与行业携手共建互联互通的数字生态底盘,共同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行业各方互联互通,位置服务大显身手

共建数字生态底盘的提出,源自谢建家在地理信息行业深耕近二十年的经验和洞察力。在他看来,在消费互联网里,地图基础数据一直在更新,是鲜活的,不仅每个场景都在贡献数据,并且整个数据互联互通,再加上信息安全是统一管控的,这些对地理信息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又有很大不同,场景和平台需求的差异化很大,解决方案需要贯穿的路径很长,这决定了产业互联网的生态底盘不是单由一个公司就可以完成的。相关的行业标准、数据协议标准、服务接口标准、硬件参数标准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行业协会的组织和企业的参与。

“这些都凸显了共建数字生态底盘的重要性。”谢建家认为,基础数据从自建升级为共建,需要开发者和业主改变传统模式,共同升级项目方案。另外,共同构建生态底盘需要“场所”,需要专有云或专区云的模式,来提供集约化的数据和服务交换场所等。

“期待行业各方与腾讯合力共建数字生态底盘,汇聚中国发展磅礴力量,见证网络强国澎湃动能!”谢建家说。据悉,腾讯自2018年启动战略升级拥抱产业互联网,基于腾讯在AI、云计算、5G、大数据四大领域的基础建设,深度结合内容、服务、社交三大超级生态,在智慧出行领域取得亮眼成绩。值得关注的是,腾讯位置服务是腾讯智慧出行战略的核心业务和基础设施,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利用专利技术结合海量数据生态,以及对不同场景中的用户、商业需求的深入洞察,为各行业企业的降本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为用户的出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腾讯位置服务LBS数据量高居行业第一,日均30亿次的POI检索,通过支持近百家行业企业的应用,每天向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10亿用户提供着相关的位置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