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科院释疑:大气质量总体向好为什么感觉不到

  原标题:中科院通报大气污染成因研究进展并提出建议 突出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

  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大气灰霾研究通报会,介绍了其在大气灰霾追因溯源、监测技术、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二次颗粒物是PM2.5最大来源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贺泓研究员介绍,污染排放是灰霾形成的内因。PM2.5来源包括直接排放和二次生成。PM2.5的二次生成是指排放到大气中的气态污染物通过多种化学物理过程被转化为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等细颗粒物。一些污染源比如汽油车,虽然其尾气中一次颗粒物浓度不高,但在大气中反应后产生大量二次颗粒物,成为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研究表明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二次颗粒物对PM2.5的贡献率常常高达60%,在成霾时二次颗粒物所占比例往往更高。然而,目前对二次颗粒物生成的机制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

相关新闻